2009年2月13日

[原创]为什么要让孩子学会控制自己

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的母亲在他发怒时劝告说:“能控制自己感情的人要比能拿下一座城市的人更伟大”。她告诫他,发怒是自我毁伤,是毫无用处的,需要好好克服。

上面的告诫对成人有用,对孩子更是重要。让孩子在幼年时期逐渐拥有能控制自己感情,情绪,行为的能力,不仅是对孩子将来的一生有益,对父母也有天大的好处。当然,对于孩子来说,这种能力的养成是被动的,完全取决于父母的意识,态度和行为。

谁造就了可怕的小皇帝

在当今的独生子女家庭里,我们看到太多的父母,爷爷奶奶,外公外婆在家里被小皇帝所控制,有些小孩可以说已经到了为所欲为的地步,家长稍有不如他们意的地方,轻则大哭抗议,重则打骂父母和老人。最近我的身边就有了两个这样的典型案例,我对此感到深深的恐惧。

案例一:都都妈妈的表弟,现在已经11岁了,我几年前就见过他,每次见他都能感觉到他的任性程度在日益加深。
他从小生活在算是比较富裕的家庭,要啥买啥,吃玩从来不控制,喜欢吃油炸食品(M记 K记之类的),结果到现在11岁吃成了140多斤,比我都重。现在父母分开了,和妈妈在一起,家庭的经济骤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,但我看不出他有丝毫的体谅他妈妈,依然是想买啥就买啥,作为一个小学生,已经装备了Nokia手机,U盘,PSP2和无数的小型电子产品,可怜他妈妈连买件几十块的衣服都舍不得。除了物质欲望控制不了之外,他在和家里人相处时表现得极度没有教养和礼貌,随意高声指使他妈,控制他妈的日常行为,连去澡堂洗个澡他都以各种理由不让他妈去,和姨和姨父说话也不像个晚辈。几天时间差点把我岳父气发病,都都看着他就觉得烦。



案例二:我听来的,我老婆最好的一个女朋友到了台湾发展,有两个两个小孩,小的弟弟5岁,由于她在台湾自己开餐饮店,非常忙碌,没有时间照看孩子,所以就把两个孩子都送回了沈阳的父母家里。这下可好,外公是个整天打麻将的人,外婆是个全身都有毛病的人,只能保证孩子的生存,谈不上任何的管教。结果现在5岁的男孩已经可怕到这种地步:外公说他两句就狠打外公,心情不好就乱甩东西,大人在一起说话他都能扔个玻璃杯子过来,到超市推着购物车能将货架上的东西都撞下来…………是不是匪夷所思了点?这样的孩子也不是谁都不怕,他妈一到他就不敢了,因为他妈比他还粗暴,嘿嘿。

大人们常说这孩子如何如何不听话,不懂事,没法管……似乎是在说这孩子天生就这么顽劣,是他自己学坏的。在我看来其实这都是当家长的日复一日,年复一年的一手造成的。基本现象有两种:一种是大人以各种理由为借口,不愿意把时间花在孩子身上,这常见于工作比较忙碌或者贪玩的父母;另一种是大人主观上宠惯,溺爱孩子,衣食住行照顾得太过享受而没有严厉管教的意识,总认为孩子还小,不懂事正常,大了就好了,这种情况常见于爷爷奶奶外公外婆。殊不知他们错过了0-3岁这一塑造小孩品性的最佳时期,中国古语说的3岁看到老是有道理的。

这里责任最大的就是孩子的父母了,没时间管教,没时间照顾,干嘛要生呢?养只小狗你还得溜它呢。所以我说:小皇帝生于父母,也塑造于父母

管教既是让孩子学会控制自己

我们常说一句话:每个小孩都是天才!孩子们都能在认知这个世界的过程中不断给予大人们惊喜。但同时还有一句话我现在也爱说了:每个小孩都是魔鬼!他们没有善恶之分,没有对错的概念,只有喜欢或不喜欢。奇怪的是,往往他们喜欢的事物和行为都是大人们不能接受的,可能这就是所谓的小孩逆反吧。

就拿都都来说,他现在很喜欢去玩电视,到电视的侧面去按各种按钮,并观察电视画面的变化,乐此不疲。而我们叫他回来,他就更上前,把他提回沙发,一下地又跑过去。可见他非常喜欢这种行为,在他眼里电视可比他那些玩具好玩多了。显然,要和他说显像的管辐射对他的危害是在对牛弹琴,对猪吟诗,要制止他的方法只有两种:一是把电视彻底关了;二是彻底让他明白去按电视会很痛。外公外婆都是采取第一种,关掉都都就回来了,可一开他又回去。都都妈采取的是第二种:大声的告诉他:都都你再过去按电视妈妈就揍你屁股。可怜的都都尚未明白为什么电视不能按,小眼睛一边看着妈妈,一边手还是过去了,脸上还带着笑意,在我看来很有挑衅的味道。结果就是都都的屁股挨了一顿揍,哇哇大哭,外公外婆在旁边一直在劝,几乎生气了。有了第一次的打,都都收敛了一些(主动知道控制了),但依然抗拒不了电视对他的诱惑。于是又有了第二次,控制力又强了一些……虽然至今他还是要过去,但妈妈只要一高声重复一下那句话,他就明显感到害怕了。

对于一个不满两周岁的小孩来说,能让他控制自己的唯一办法就是让他害怕,必须要有人出来当恶人的(我承认,我坏,我总是唱白脸)。当然,我这里并不是说对孩子的管教就等于揍他,这里的前提是他是在太小,无法在意识里区分出好坏,也无法了解大人们为什么不让他这么做。体罚和说教要同步进行,随着他的逐渐长大,体罚会变得越来越少,讲道理解释会逐渐成为教育的主要手段。这里面还有父母的身教,但这不是这个案例的重点,以后再讨论身教的案例。

都都在半岁左右喜欢挠大人脸,这一年多左右,我和都都妈都是受害者,脸上经常有血印。但自从我在他14个月左右揍了他一顿之后,这种现象现已逐渐消失。

有时我们躺在床上,都都想让我们起来的时候往往会直接来拽头发,先是跟他说要叫大人起来就抓衣服,不要抓头发,不听,揍一顿之后再接着说,听了。

嘿嘿,3岁之前不揍是溺爱!最简单的手段在这个阶段是最有效的。

当然,后面还有一句:3岁之后揍是虐待!我自己将这个范围扩大到4岁,我相信这个阶段的粗暴是为了将来的文明,都都4岁之后就不再揍他,我们会用更有效的方法来帮助都都学会控制自己。

0 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