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24日

[原创]孩子的变化

回到深圳之后已经一周了,都都也步入了21个月,在他身上发生了很多让我和都都妈很诧异,也很头痛的变化。

1. 吃药

以前的都都吃药很乖,多苦的中药都能用勺子喂进去,我们一直都对他这种忍耐力赞赏不已。现在不行,连喂水都不愿意,头孢是甜的也不肯喝,更不用说有些苦的止咳药液了。为了他尽快恢复,我们只能采取灌的方式,唉,看着都难受,谁愿意让孩子受这种罪。不过今晚在灌药的时候他似乎也明白挣扎是没有用,最后几口也开始配合主动喝了。

2. 自私

以前的都都在幼儿园的亲子课中,基本都能听我们的话将他正在玩的玩具递给其他小朋友玩,这是培养他大方,分享的品质。可现在连小区里的公共设施,他都认为是他的,别的小朋友碰一下,他都不愿意,嗷嗷叫,无法阻止了就哭。我对此只能是任由他哭,哭完了再批评。



3. 吃饭

都都以前无论是深圳还是沈阳,吃饭都算乖的,坐在自己的小饭桌里,由大人喂,自己也能同时用小勺盛小碗里的东西吃,虽然每次都吃得满身都是饭菜,但总算也是吃的不少。回来生病以后,吃饭不愿意坐饭桌,吃两口就往外吐,特别是不那么可口的东西,吃不一会儿就要妈妈抱着吃,搞得都都妈很辛苦,也很上火。

4. 洗澡

以前都都最喜欢洗澡了,到了沈阳进入冬天之后洗澡频率降低,但每次洗澡都很高兴,要在水里玩上半个多钟,还不肯起来。到了深圳之后由于生病有几天没洗,昨天洗了一次,和往常一样高兴。但今天洗澡就变了,看见盆里的水就摇头,不肯进来,死活不愿意脱衣服。我们强迫他洗完头之后,都都已经哭得不行了,最后随便抹抹身上,草草了事。

5. 任性

都都以前也会任性,但如果大人不允许,尝试几次他也知道无效,都都的自我控制还算不错的。现在任性起来,怎么说,怎么大声批评似乎都没用,一路哭,哭得比以前厉害得多。当然,我和都都妈是不会向他这种攻势屈服的。

6. 能力的提高
回来几天,我们发现都都的各方面能力都有提高,比如能够说出两至三个不同音的字(通常是模仿大人),能独立下台阶,更具备跑的能力,双脚明显的能同时离地,能主动在环境中找到他认识的字并且准备读出来。

我在想都都身上的这些变化应该和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有关:


  1. 从沈阳到深圳,水土不服,咳嗽,身体和精神状态都不好。

  2. 生活玩耍的环境发生了很大的变化,生活规律也和以前不完全一样。

  3. 人员发生了变化,家里少了外公外婆,多了个干爹

  4. 年龄增长,能力和自我意识得到了加强。
想不到短短一周都都发生了这么大的变化,但愿他是由于身体不舒服才有上面那些不好的转变,这得等病情完全好转,并且我们一家安顿好了之后再继续观察。

我现在越发的觉得和都都小朋友的斗争才刚刚开始…………

0 评论: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