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31日

[原创]寓教于乐--从宝宝认字开始说起


自从都都于2007年5月18日在这个地球上出现之后,我就一直在思考未来对他教育的问题。中国现存的教育体制和思维明显已经不适用于都都这一代人了(其实,咱们现在的分数论根本就是错的,哪代人都不应该用),如何让孩子在学习中成长,在成长中学习,并且快乐着,这是对我们这一代父母的大考验,而快乐是最大的考验。

让孩子快乐并不意味着就是放任他去玩耍,缺乏有目的性的引导和参与的父母是失职的。

现状:

我儿子都都,英文名:Shopping,20个月大,身体发育总体来说算是中下,甚至有些迟缓,9个月才长牙,现在也只有8颗+2颗正在长;说话也比较晚,现在还不能连续发两个不同音的字,只能用叠音词或者单个字来表达。

现在都都能认识20个汉字和7个阿拉伯数字,很奇怪吧,为什么只有7个?呵呵
爸 妈 爷 奶 公 婆 姥 开 菇 臭 羞 大 鸡 鸭 不 宝 站 克
1 2 3 4 5 7 8


可以看出,都都会认的这些字里面并不都是简单的字,像菇 臭 羞 站 这样的可能幼儿园都不一定会教。

过程:

都都还不会说话的时候他妈妈每天睡觉的时候就给他读儿童故事书,有图有字的那种。刚刚开始都都只对图感兴趣,每天都要指着图啊啊叫。同一本书看了快半年,书上的图他都知道是什么意思,也能说得出来。

19个月的时候他妈妈和我商量,觉得可以给都都做点识字卡了。做什么呢?就做他会说的字(小BB有些音是发不出来的)。这样,除了家里人的称谓以外,其他的字都有其故事的。

是北方话,南方叫外婆,所以外婆就有两个字了。

:开奶瓶,开灯,开电视,小家伙想开让我们开什么的时候指着东西就“开……开”的叫。

:都都最近迷上了《采蘑菇的小姑娘》,天天听,还看Flash,他想听的时候就“菇……菇”

:并不是因为宝宝或者宝贝之内的,而是《吉祥三宝》,理由同上。

:断奶之后都都还是很迷恋妈妈的MM,他一扯他妈妈的衣服我们就把手捂在嘴上,说“臭 臭”。

:同上,动作是用食指挂脸

:也不是从大小来的,而是东北管叔叔或是伯伯叫大大,他从小就会叫我家邻居。

鸡鸭猪羊是他常见的动物,书上也有很多,并且会模仿鸡鸭羊的叫声。

:吃饭的时候谁抱他坐着桌子旁,他都要大声叫“站……“,要站在大人腿上。

:我们买的鱿鱼丝,50克包装。

阿拉伯数字6 9 0不会说,所以不认识,最先说的是7 8

现在认字成为我家饭后的家庭活动,都都认对了大人们就鼓掌,大人鼓掌又能让小家伙更兴奋,而且每个都要鼓,谁没鼓的他就会爬到你面前找你要掌声。
都都认字视频:http://you.video.sina.com.cn/b/18513650-1406328284.html

小家伙还是很厉害,印证了我常说的那句话:每个小孩都是天才!
刚开始我们还以为是他记住了卡片的位置或者是卡片的形状,后来我在电脑上使用不同的字体打出来让他认,居然也都能认出来。赞一个~~~~

思考:

1. 多让孩子接触各种事物,留心观察他对什么事物格外有兴趣,有兴趣的就能记住。

2. 在孩子有兴趣的事物上多花点心思引导,可以诱导出其他项目,孩子也能学得又快又好,关键这里面没有强制。

3. 多给孩子鼓励,鼓励能让他更有动力。

4. 尽可能创造一个让他高兴得不得了的环境,这需要一家人的配合。

5. 不用对孩子现在不感兴趣的事物担心,不要强迫,小孩子的兴趣转移很快的,说不定他哪天又不想认字了呢?


1 评论:

匿名 说...

Whеn I originally commented I clicked thе "Notify me when new comments are added" сheсκbox and noω eаch timе a commеnt is added I get sevеrаl emails
with the same cоmment. Is thеre any way you сan гemove me frοm thаt
serѵicе? Thanκs!

Also visit my web blog :: iphone dev team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