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30日

开博首篇 -- 转身ing

一晃眼工作了7年,又一晃眼下岗带孩子也满了1年,2009已经来到,我又到了职业选择的关键时候了。

作为一个IT人,往往在别人问及我是干嘛的时候,我都会很直接的说道:做IT的。圈外的人一般都打住了,在他们的思维里IT就是计算机,这两年多了个网络和计算机并列。对,这也没错,我的工作和学习的载体通常都是计算机和网络,当然还有娱乐了。如果是圈内的人继续问:IT哪方面的?我通常会顿住1-2秒,嗯.....这个不大好说,大概IT里常见的活儿除了软件开发之外我都做。霍霍~好大的口气,其实……我是一打杂的。


主机系统:包括那三家大的到x86上的Linux Windows,三家拿了HP和IBM的system adminstrator认证,证书现在已经不知道扔哪儿去咯。现在我最喜欢Suse,基本不用Xwindows。open source一直是我的最爱,经常去找一些自己感兴趣的project来玩。

网络系统:我还记得一开始工作时学习的东西就是Cisco的那套东西,CCNA第一年就拿了,准备上NP的时候跳槽了,书是看了点,但后来的工作和网络基本上都无关(系统内部的网络连通就行,要求不高),所以网络也没深入了。

数据库:Oracle花的时间最长,OCP看了没去考(记得好像是9i非要参加培训吧,我历来不喜欢被抢钱),MySQL在Linux上玩得不少,但已没了Oracle的那种热情,通常phpadmin了,MSSQL更不关心了。不过数据库的理论和基础知识还在。

测试:在U*做了差不多一年的测试人员,主要是黑盒测试,看了些测试的书,学了点自动化的测试工具(Winrunner Loadrunner),偷了点对系统自动管理很有用的Tcl/Expert代码,我能读懂,也会写点简单的。当时的感觉就是大公司其实混饭的人不少,呵呵。

公司IT:在网*呆了两年吧,整个公司的IT事务全包给我一个人了:布、做、跳线,网站邮件服务器,小型PBX,打印机,门禁考勤系统,空调机房重新设计,采购,开发人员的平台,还包括后来那个IBM支持中心的建设和运营,甚至同事PC的维护……这还不是打杂?嘿嘿,打杂也是个高级打杂,公司里从老总到office boy没有谁会不拿我当回事的。

售前:做系统网络集成出身的人没有不会做售前方案的,都是些抄抄拼拼凑凑的活儿,除非公司的项目或产品很独特或真的有竞争力。

销售:最近一份工被老板忽悠去做了销售,虽然不算成功,但收获却不小,也有痛苦和郁闷,个中滋味我一直在慢慢体会。

管理:工作后基本都是自己单干,慢慢的手下有了人,从1个最多到4个,最大头衔居然是华南区Regional Manager,嘿嘿加我一共5个。自己从来没系统学习过管理方面的知识,只能是摸着石头过河,从头开始招聘面试,组建了3个engineers的团队。

在07年5月份我升级了,做了爸爸。以前的出差生活让我对我们父子以后的感情厚度产生了恐惧,盼望着天天守着小家伙身边,嘿嘿,有点没出息的味道。年底,公司决定将所有员工放置在北京,如果不愿意去北京的,那就只有走人了。有人去了,有人留在了深圳,我属于后者,并且成了下岗工人--当了全职爸爸

08年过得是荡气回肠,我相信绝大多数的中国人都有这样的体会。在08年将要结束的时候我才开始思考我将来的职业出路……过程很曲折,但现在总算有个初步的结果,那就是我要当甲方,我决定到IT产品和服务的最终用户那里去,或许那才是最能发挥我价值的地方。

IT Manager是我的下一步目标,IT管理者的职责很多,技术方面的缺陷是无开发能力,管理层面的缺陷是自己对(IT)管理原理和ERP了解不多,当然也包括了各个行业的业务。但我也有自己的优势,系统网络架构、低成本实施、监控、排错和可用性保障、服务意识、技术团队管理经验等,大公司的IT管理我也有过参与(500人和1000人以上)似乎也不算太差,嘿嘿。

那现在的学习任务就落在了IT管理原理方面了,经过一番网络搜索之后我开始了学习ITIL。企业的IT Manager所负责的IT部门在企业内部就是一个Service Provider,先不管服务是被动还是主动的,总之IT部门的员工我认为都是服务员。我相信ITIL会在Service方面给我很大的帮助,让拥有技术的脑力劳动者高效的、流程化的、制度化的运作起来是个很大的挑战。至于后面的信息总监或者CIO......再说吧,早着呢。

如何进入一个有一定规模的企业实践并学习呢?如何进行我这次可能并不华丽的转身呢?到此开博的目的是为了记录一下自己的学习过程,和将来工作的一些思考。

1 评论:

匿名 说...

一直觉得你是个全才,脚趾
最佩服你的聪明,执着和人际沟通能力,怀念跟你一起共事的短短的一年时间。

--Ricky

发表评论