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2月19日

[原创]有了Google Gears我们还需要去盗版Microsoft Office吗?

国内的Windows用户几乎都会去安装Microsoft Office,特别是工作使用的电脑。
国内的Windows用户几乎都会去盗版Microsoft Office,特别是家里使用的电脑。

关于盗版的话题国人讨论过很多了,盗版有理似乎已是国人使用软件的常态,尤其是国外价格昂贵的软件,我这里并不想讨论盗版的相关问题 。不过我相信中国的电脑用户将来的盗版成本会越来越高,这种成本不仅仅是体现在金钱方面。在开机即上网的时代,提前保护一下自己,尽可能的避免盗版问题在以后给自己带来的麻烦(谁敢说这不可能发生呢?),国内的每一位电脑用户应该都要具备这样的意识,不管你是专业IT人士,还是普通用户。




在国内,盗版率最高的除了Windows操作系统之外,我想排名第二的大概就要属Microsoft Office了。目前我还无法找到Windows的替代品,虽然自己对Linux也非常熟悉,但是Linux的桌面还是让我有些头痛,不过好在我的Windows并不完全属于盗版,我买的笔记本自己带的,只是把英文换成了中文而已,嘿嘿,心里安慰一下,至少我不会黑屏。

在以前的工作中Office的使用频率是相当高的,Word Excel PowerPoint和Outlook,这四个产品我相信也是国内用户最常用的,有没有什么东西能代替他们而又不花钱呢?Office的替代品我们只需要花费时间去学习和研究,然后养成习惯一直使用。Google Doc,Gmail和离线工具Gears是我最强烈的推荐。

我这里并不想去详细说明它们的使用,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注册一个Google的账户,开始使用Gmail和Google Doc,并且访问http://gears.google.com/
需要提醒一下的是,在使用Google的各种产品时,如果英文阅读能力可以的话(一般大学4级完全没有问题),建议都采用英文界面。Google的很多新功能并不会在中文版中出现,Gmail的offline功能就只有在英文版中才有。

虽然Google Doc和Gears还有一些功能上的东西并未实现,但你要知道,它们也只是Beta版,我相信Google的实力,这也是我目前由Office转向Google的原因。本文针对的是盗版用户,如果您是有米之人,购买了正版的Office,那就继续吧,毕竟它是最强大的。

当然,开源的OpenOffice.org我也使用过,不过在尝试了Google之后,这种桌面的App我已经不感兴趣了,除非是Google Doc目前还实现不了的功能,否则我不会去开启那个启动速度尚需改进的OOo。Google + OpenOffice是我目前替代Microsoft Office的组合,但愿在不久的将来,Open Office也不用开了。

虽然我目前还没有卸载我电脑中的Office,但是已经很久没有打开过了,我相信在我有了新电脑或者在重新安装操作系统的时候,我应该不会继续成为不光彩的Microsoft Office的盗版用户,除非新公司用的是付费License。我现在的博客的文章都是使用Google Doc来写的,感觉良好,至于电子表格和PPT,还是等上班了以后再慢慢摸索吧。

是否能替代Office,这得看用户的需求,至少对于我来说,够了。你呢?

将常用的盗版/破解软件卸载,寻找免费的替代品,是本人现在的追求!

1 评论:

匿名 说...

hey there and thank you for your information – I've definitely picked up anything new from right here. I did however expertise some technical issues using this web site, as I experienced to reload the site a lot of times previous to I could get it to load properly. I had been wondering if your web hosting is OK? Not that I am complaining, but slow loading instances times will very frequently affect your placement in google and can damage your quality score if advertising and marketing with Adwords. Well I am adding this RSS to my e-mail and could look out for much more of your respective exciting content. Make sure you update this again soon.
Here is my blog post ... ridiculously photogenic guy

发表评论